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第七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05-08-16 发布者: 字体<    >
    由我所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7月25-30日在青海西宁市举行,刘朗研究员(山西煤化所)和成会明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任本届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我所代表28名。
    大会开幕式由我所吴东副所长主持,党委书记武文斌致开幕词。大会邀请杨裕生院士等5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当前炭材料领域的重点和热点议题,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第二届“中国炭材料杰出成就奖”颁奖仪式。本届受奖人是北京化工大学的沈曾民教授。
    四个分会场共交流学术论文120篇,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代表了自上届研讨会(2003年)以来我国炭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分为十大专题,其分布为: 炭制品原材料与前驱体(6%);炭化和石墨化(6%);炭纤维(10%);多孔炭与吸附(18%);反应性、催化剂及表面(5%);插层与化学改性炭(4%);储能炭材料(12%);炭/炭及其他复合材料(21%);纳米碳管、富勒烯和金刚石(12%)和炭材料工业应用(7%)。从论文比例上看,纳米炭材料、炭纤维及复合材料以及多孔炭等仍是当前炭材料学科研究开发的重点。
    会议期间,召开了《新型炭材料》创刊20周年座谈会,回顾了《新型炭材料》的发展历程。与会编委在对《新型炭材料》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提高《新型炭材料》的学术影响力及其国际化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 郭全贵  陈玉琴 )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