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煤苑党建
科技成果
人才队伍
交流合作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
通知
公示公告
人才招聘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申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及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0-27 发布者: 字体<    >
    根据中科院人教局文件通知,现开始申请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及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项目。申请项目类别和申请方法如下。  
 一、院公派项目类别及内容
  (一)高级研究学者项目
     1.选派条件: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或科研管理领域骨干,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50岁以下。
     2.选派方向:与派出单位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
     3.留学期限:3或6个月。
     4.资助强度:提供往返国际旅费、生活费,生活费标准:三个月项目2000美元/月,6个月项目1800美元/月。不提供其他费用。
    (二) 访问学者项目
1.选派条件: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或管理骨干以及科技支撑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培养潜质的工作人员赴外作博士后研究,年龄45岁以下,以访问学者身份派出。
     2.选派方向:与派出单位有密切科研合作的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
     3.留学期限:6个月或12个月。
     4.资助强度:提供往返国际旅费、生活费,生活费标准参照国家公派留学生普通访问学者项目奖学金资助标准。
    (三) 成组配套项目
     1.选派条件:成组配套项目要结合大科学工程项目、创新基地建设和重点科研项目等需要进行推荐。团组一般为3-5人,其中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1-3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高级技术人员/青年骨干人才/管理人才1-2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2.选派方向:与派出单位有密切科研合作的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
     3.留学期限和资助强度:团组中学术带头人或科研骨干一般为2个月,资助强度同高级研究学者项目;高级技术人员、青年人才或管理人才3-6个月,资助强度同访问学者项目。
二、中国科学院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项目类别及内容
(一)国际会议项目
目的:进一步加强对我院科技人才的培养,使更多的学者有机会接触世界科技前沿,在国际环境中深造,拓展他们的科技视野,激发他们产生创新思想。
内容:资助30-35位我院优秀科技人员赴海外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申请者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副高级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在岗科技人员。优先选择从事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科学和认知科学等交叉领域和资源环境领域的学者。参加国际会议的时间应在2009年5月至2010年3月期间。
经费:按照国家规定的《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院支付学者在国外的生活费和往返国际旅费。
(二) 优秀女科学家专项
目的:加强对我院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力度,鼓励引导更多的女性从事自然科学工作,激励广大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做贡献。
内容:资助我院10位优秀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赴海外深造。申请者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年龄在40周岁(含40周岁,即出生于1968年及以后)以下的我院女性科技工作者,具有中级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进修单位应是与申请人及其所属单位有密切科研合作的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留学期限为6个月,执行人应在批准计划执行年度派出。
经费:院将支付学者在国外的生活费(每人每月1400-1800美元)和往返国际旅费。
(三)资源与生态环境人才专项
目的:加强对我院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使他们有机会在国际环境中深造,接触世界科技前沿,引进前瞻科学思想,开拓新兴学科领域。
内容:资助我院5位从事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赴海外深造。申请者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年龄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即出生于1973年及以后),具有副高级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科技人员。进修单位应是与申请人及其所属单位有密切科研合作的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著名大学。留学期限为6个月,执行人应在批准计划执行年度派出。
经费:院支付学者在国外的生活费(每人每月1800-2000美元)和往返国际旅费。
 (四) 多学科交叉研究专项
目的:通过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短期回国工作和选派高水平科研人员赴外短期进修,加强学科间交叉与融合,激发创新思想,开拓科学研究新领域。
内容:资助海内外20位从事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科学和认知科学等交叉领域的学者,其研究方向应为国家急需的应用研究领域和国际新兴前沿学科的研究。其中:
⑴资助上述领域的10位海外华裔学者回国与相关领域研究所进行短期合作研究。申请人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级别)及其以上职务,是已做出突出成就的海外科学家或技术专家。工作期限以3-4个月为宜。
⑵资助上述领域的10位我院中青年科研骨干赴海外与相关领域知名研究单位或大学进行短期合作研究。申请人应是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在岗科技人员。工作期限以3-4个月为宜。
经费:10万人民币/人,50%作为生活补贴,50%作为科研经费。
(五)一般项目
目的:加强我院科技人才同世界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建立海内外专家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使之逐步成为我院吸引海外人才的有效方式。
内容:资助旅居国外的华裔学者回国与研究所进行短期科学研究合作,申请者必须是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尚在国外科研一线工作的、具有助理教授及其以上职务的华裔学者或技术专家。本项目的合作研究方向应以国家急需的应用研究领域和新兴前沿学科的研究与开发为重点确定研究课题。工作期限以2-3个月为宜。每年资助70人月。
经费:每人每月7000元人民币,作为生活补贴。
(六)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目的:加强对青年人才创新业绩的褒奖,鼓励他们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和才智。
内容:奖励具有良好的潜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员。申请者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年龄35周岁(含35周岁,即出生于1973年及以后)以下,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并受聘于副研(含副研)以下科研岗位。奖励50人,获奖后要求在院工作时间不少于5年,获奖者除享受荣誉外,将在获奖后的5年中,每年获得绩效奖励津贴1万元。
经费:每人5万元奖金,作为工作奖励津贴。
三、申请、推荐方式
    1. 申请者在确定本人符合中科院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及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项目的申请资格后,选择合适的项目,填写《山西煤化所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候选人推荐表》[附件]

    2.由各课题组、研究室签署推荐意见,于2008年11月3日前,将推荐表报送人事教育处。
联系人:张学锋 
电  话:4138638、4040493   
EMAIL: 
zhangxf@sxicc.ac.cn
                                       
 人事教育处
2008年10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