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煤苑党建
科技成果
人才队伍
交流合作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
通知
公示公告
人才招聘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落实《若干意见》典型案例之二 华中师范大学:依靠专业团队专用系统,化解“报账难”、“难报账”!
 
发布时间:2017-02-27 发布者:财务处 字体<    >

  众所周知,《若干意见》出台前,“做实验的时间都用来报销了”“把教授逼成了会计”是广大科研人员最为苦恼的一件事。然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些动态实践,让报销不再是件难事。

  “汪老师,您好!报账已办理,支出项目为:20202980139。支出内容为:赴北京差旅费报销,金额3671元,凭证编号为:02536,打入您尾号为:2878卡中,请查收。如有疑问,请与单位报账员联系。”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师汪颖近日收到的一条短信,短信由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自主研发的短信服务平台发送,通过该平台报账者可以实时了解报账进度、到账时间等信息。

  汪颖不无感慨的说:“从把报销票据交给报账员,到经费报销完成,报销款到我的银行卡,中间只隔了一天,确实比以前快很多。而在两年前,同样的事可能要等一个月甚至更长。”

  这一变化是华中师范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科研、财务和项目负责人共享的信息平台,不断提高科研经费报销服务的便利化程度。华中师范大学主要采取两方面的措施,来解决科研经费“报账难”、“难报账”的难题。

  一、用好“三员大将”,师生不再直接参与报账

  财务报账员,专职处理科研经费日常报销业务

  学校出台并不断完善《华中师范大学财务报账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每个学院设立一名财务报账员,报账员负责学院所有日常财务报销业务;负责办理借款、转账等工作;负责本单位会计报表填报等工作。原则上,财务处只对报账员提供报账服务。

  学校还每年定期举办报账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报账员的业务素质,自从有了财务报账员,一次性报账成功率明显提高,且师生不再参与直接报账,排长队现象消失,教师也能安心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与此同时,财务报账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财务初审员,提升报账一次性成功率

  为了配合财务报账员制度的顺利实施,华中师范大学从会计核算科抽调了3位财务初审员,对财务报账员递交的报销单据进行再次审核。通过报账员和初审员对财务原始单据的双重过滤,进一步提高原始凭证的规范性,大幅提升报账成功率高和财务工作效率。

  财务联络员,走进师生中间对接需求

  学校出台《华中师范大学财务联络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从财务处抽出骨干力量,为每个学院指派一名财务联络员,财务联络员主要职责包括:政策宣讲,宣传国家财经政策法规、学校财务规章制度以及财务处业务工作流程;业务咨询,定期到联络单位进行财务报销事项业务指导,了解和解答师生在财务事项中遇到的业务问题;沟通联络,收集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财务工作。

  二、启用三个财务系统,提升财务报销的效率

  启用网上预约报账系统

  科研项目负责人(授权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上申报系统进行报销预约,将预约单和报销单据递交给学院报账员,报账员初审后送交财务处报账大厅即可。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开通以来,仅需“网上填单、现场交单、账务处理、网银支付”四步,就能轻松完成报账业务,并将经费打入教职工指定的银行卡中。

  启用预约接单分单系统

  通过该系统合理地为财务核算人员分配工作量,避免人工分单不均导致报销单据账务处理不及时的现象,尽可能缩短接单后的账务处理时间。

  自主研发短信服务平台

  通过短信服务平台,广大师生可以实时了解经费报账进度、账务处理经办人员、项目余额等信息,并及时发送报销完成的到账提醒短信。(转载于锐动源)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