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煤苑党建
科技成果
人才队伍
交流合作
研究生教育
信息公开
新闻
通知
公示公告
人才招聘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能源与材料论坛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8 发布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 字体<    >

  主办方: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承办方: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

  中国.太原

  2017年6月

  2011年6月,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称“青促会”),这是中科院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有效组织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截至2016年第七批新会员推荐工作结束,全院已累计遴选青促会会员2690人。青促会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青促会会员中,已有2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6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6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目前,全院共有优秀会员181人。

  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成立于2011年,现有会员18名,其中优秀会员2名;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获得者3名。小组成立以来,会员自身科研创新和增进交流合作同步发展,已成长为山西煤化所科研工作和交流合作的中坚力量。小组组织开展的“青年科学论坛”、“与科学家面对面”、“双边交流会”等品牌活动已近百期,极大的带动了研究所的科研合作局面,并获得了2015年青促会优秀小组荣誉。2016年10月青促会煤化所小组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全国青年催化学术委员会无记名投票,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承办权,并将组织筹办此次大会。青催会申办成功扩大了青促会在更广范围内的影响,提升了其在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知名度。

  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定于2017年6月22-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召开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能源与材料论坛。此次年会的主办单位是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承办单位是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

  此次论坛将为促进青年人才的学术成长提供交流平台,拓宽青促会会员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和增长知识才干、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大力促进会员之间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为切实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积淀人才基础。

  论坛旨在通过能源与先进材料领域的研究方法、理念和成果的相互支撑和借鉴,统一于能源的转化与存储,交流和促进前沿科学问题,培育交叉创新点。论坛将邀请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优秀青年学者做邀请报告,通过能源、催化、材料、结构及理论计算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创新,发挥优势互补,通过实验、理论计算、原位表征和结构分析交叉合作研究催化中的科学问题,派生出新的理论和知识,以解决能源转化、能源化学中的重要基础和科学问题。

  为保证交流效果,会议人数预计为50~60人,欢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同仁与研究生踊跃参加。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简称“山西煤化所”),创建于1954年,是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三大领域的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与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所。

  建所以来,山西煤化所以满足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防安全的战略性重大科技需求为使命,经过60多年的积累,铁基浆态床煤制油技术试验百万吨级工业化应用;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为关键项目提供国产化保障;灰融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工业化推广稳步推进。合成气定向催化转化、甲醇制化学品及液体燃料、煤炭利用过程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炭基复合材料、石墨烯材料等领域蓬勃发展。

  截至2016年底,全所在职职工545人,包括研究员64人,副高职称123人,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作为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在读研究生300余人。

  山西煤化所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将继续积极发挥国立科研机构引领示范作用。

  一、会议主题

  论坛以能源与材料为主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设置以下研讨方向:

  --面向化石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多相催化;

  --新型多功能炭材料的开发及其在传统多相催化反应、能源高效存储和转化等方面的应用;

  --金属纳米催化剂的设计与可控制备;

  --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能研究;

  --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在催化过程机理、催化剂结构表征、催化剂设计、固体材料结构、电子构型及光电性质方面的应用研究;

  --多级结构碳材料及其在锂硫电池及电催化领域应用的研究;

  --分子基光电功能材料在相变储能、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应用等。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

  2017年 6月22-23日,6月21日下午报到。

  (2)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三、会议有关事项

  1. 本次会议采用口头报告(附中文或英文摘要)交流的形式,欢迎积极参会交流。

  2. 请与会人员务必于2017年6 月13 前将参会回执与报告内容摘要发送至会务邮箱。

  3. 报名参会人员往返交通及住宿费用自理。会议不收取注册费。

  四、会务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清德  13803495231 qdzhang@sxicc.ac.cn 

  任静娇  17735100005 renjingjiao@sxicc.ac.cn 

  附件:参会回执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

  2017年6月6日           

附件1:参会回执.docx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