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山西煤化所与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签署能源研究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07-04-16 发布者: 字体<    >
   

     2007年4月8日至11日,山西煤化所孙予罕所长一行6人访问了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
     访问期间,孙予罕所长与PNNL主管能源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副主任Mike Davis共同签署了在洁净煤技术方面全面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合作的协议。并由此,PNNL、山西煤化所和大连化物所三方成立了旨在开展清洁能源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共同体(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Clean Energy(ICCE)),开展前瞻课题的研究和定期学术交流。PNNL参加签字仪式的有PNNL副主任Mike Davis和Douglas Ray, Institute of Interfacial Catalysis (IIC)正副所长Mike White和Chuck Peden,美国能源部负责洁净煤技术规划的官员Jared Daniels,山西煤化所参加签字仪式的有王建国副所长以及韩怡卓、魏伟、李文、吴晋沪。ICCE的组建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实质性合作。双方明确了第一阶段的工作将包括:共建ICCE信息平台(Website)、定期发布合作研究进展(Quarterly Newsletter)、形成技术研发的产权对话机制(Dialogue on IP)和专题研究的人员交流(Personnel Exchange)。
     PNNL位于美国华盛顿州Richland, 主要从事先进能源和环境科学与技术方面,尤其是国家安全相关的能源技术发展的研究,曾在著名的曼哈顿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PNNL仍投入大约45%的力量开展美国国家安全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以及大约35%的人员从事未来清洁能源和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目前,PNNL拥有4200名左右的各类工作人员,2006年经费约7.5亿美元,其中60%来自于国家直接拨款, 25%源于其他国家项目。PNNL十分注重自身的研发能力建设,其中Physical Science Lab(PSL),Environmental Molecule Science Lab(EMSL), Advanced Process and Engineering Lab(APEL)和 Process Development Lab(PDL)形成了PNNL的 基础、工程和过程实验平台。在此基础上,PNNL组建了系列研究团队和研发中心(如从事能源转化研究之一的Institute of Interfacial Catalysis)。
     在三天的访问中,双方主要人员接受了科学期刊Science、美国能源部快讯Inside Energy电话采访,以及当地报纸的采访,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孙予罕所长还应‘PNNL Institute of Interfacial Catalysis Distinguished Catalysts Researcher Seminar’系列讲座的邀请,做了题为 ‘Recent Progress of FTS to Fuels’的学术报告。

     山西煤化所与PNNL的合作交流始于2005年, 此后双方利用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进行了多次交流,确立了开展深入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机制。2006年12月 PNNL负责能源技术的副主任Mike Davis和负责基础研究的副主任Douglas Ray 一行7人访问了山西煤化所,全面交流和讨论了双方共同关注的未来能源和全球变暖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并签署了在洁净煤技术方面开展基础性合作研究的备忘录。
     围绕未来清洁能源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此次回访的山西煤化所人员与PNNL的科学家广泛深入地讨论了相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发展。
总之,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ICC-PNNL的实质性合作,扩大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洁净煤技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因此,三天的访问被形容为“高通量反应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韩怡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