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山西煤化所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再创佳绩——成为首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2009-05-18 发布者: 字体<    >
    5月13日,山西省科技厅召开了2009年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会议,各市科技局局长、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有关委、办、厅、局国际科技合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太原高新区科技发展局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国际科技合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了会议。科技开发处侯相林处长代表我所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工作,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及任务;启动了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工作,并为首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单位授牌;表彰了国际合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由于我所在国际科技合作工作中的突出成绩,成为首批授牌的6家“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单位之一,并获得“国际合作先进单位”称号。韩怡卓研究员荣获“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7年12月,科技部和国家外专局根据我所的申请,联合批准在我所建立“山西煤化工国际研发中心”。并于2008年6月,成为科技部和国家外专局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33家机构之一。多年来,我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在新的全球化形势下,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加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在争取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层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推动以项目合作为主到以机构间合作为主的转变,实现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创建科技合作平台。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04年以来,共承担科技合作项目23项,经费总额达3500多万元,研究内容涉及煤的高效洁净利用,合成气制低碳醇,煤层气制液体燃料,CO2的捕获、矿化、封存及化学转化,以及先进催化材料的制备等。其中,与国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得到国家科技部资助的项目4项,得到山西省科技厅资助的项目1项,直接得到对方资助的项目4项;与国际著名能源企业Shell、BP和Bayer的合作项目9项;欧盟第六框架项目1项;英国研究理事会资助项目1项(2009年启动,资助金额100万英镑);英国-中国科技创新计划1项(2009年启动,资助金额7万英镑);中科院海外杰出学者基金1项;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项目1项。
 
 
 

  山西省科技厅为我省首批的6家“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授牌,分别是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西中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研究所,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我所开展了多形式的国际合作,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2008年12月王建国研究员、樊卫斌研究员、董梅博士赴德国开姆尼茨科技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进行交流访问。开姆尼茨科技大学在2009年1月出版的《校园风采》杂志曾报道了一篇题目为“化学连接着开姆尼茨和中国:工业化学教职人员与中国同行开展合作研究”的文章。左上角的照片为董梅博士在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给化学家Klemm教授等演示实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