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4000t/a γ-丁内酯装置联动试车一次成功
 
发布时间:2009-06-15 发布者: 字体<    >

 
       日前,采用山西煤化所发明的“顺酐低压加氢生产γ-丁内酯”专利技术、在内蒙古乌审旗新型化工有限公司建设的4000t/a γ-丁内酯装置,将催化反应系统和蒸馏全面联动获得一次性成功,产出的γ-丁内酯质量达到一级品,并实现满负荷生产,标志着该套装置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全面投入生产运行。
       γ-丁内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产品和药物中间体。以γ-丁内酯为原料生产的α-吡咯烷酮,N-甲基吡咯烷酮,聚乙烯基吡咯烷酮等,可用于工业洗涤剂、分散剂、燃料和润滑剂的抗冻剂,还可用于生产农药、医药中间体、电解质溶液和溶剂等。
       γ-丁内酯工业化合成主要有两条路线,分别是1,4-丁二醇脱氢法和顺酐加氢法。1,4-丁二醇脱氢法属于传统的生产方法,而顺酐加氢制法则是目前最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合成路线,该新技术比传统过程降低原料单耗约600kg,目前每吨γ-丁内酯的纯利润约6000元。
       “顺酐低压加氢生产γ-丁内酯”是山西煤化所2005年度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果“耦合工艺生产γ-丁内酯和2-甲基呋喃的研究及应用”的延伸,是山西煤化所院地合作的又一个成果。
       乌审旗新型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γ-丁内酯和四氢呋喃等精细化学品生产的专业公司,该公司2004年建设了1000吨γ-丁内酯生产装置,年产值约1800万元,全套技术由山西煤化所提供。新投产的4000吨γ-丁内酯装置是该技术在国内最大规模,形成总产能5000吨,产值0.9亿元、利润0.3亿元的产业。
                                                       (赵晓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