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国首套裂解燃料油轻组分生产芳烃溶剂油装置在新疆成功投入工业化生产
 
发布时间:2008-12-04 发布者: 字体<    >

 
       日前,由山西煤化所508组提供催化剂和初步设计资料建成了新疆独山子天利实业公司2.5万吨裂解燃料油轻组分两段加氢工业装置,一次投料开工成功,生产出合格的芳烃溶剂油。
       裂解燃料油轻组分是乙烯工业的副产物,主要组分是C10芳烃。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苯乙烯衍生物,性质极其不稳定,很容易聚合形成胶质,利用价值很低,传统上一般作为燃料直接燃烧。山西煤化所508组在裂解C9两段加氢生产芳烃溶剂油技术成功工业化的基础上,经过对催化剂和工艺的改进,开发出了裂解燃料油轻组分两段加氢成套新技术。
       该技术的特点是反应条件温和,产品质量好。一段选择性加氢主要脱除原料中的苯乙烯衍生物和共轭双烯,二段深度加氢脱除其中的单烯和硫、氮、重金属等杂质。通过两段加氢后的产品呈现水白色,硫含量低于1ppm,在接触空气和光照下油品性质保持稳定,各种杂质含量低于合同指标。
       这是山西煤化所508组在石化企业的第22套工业装置。 
 (李学宽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