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钴基固定床合成油装置试运行成功
 
发布时间:2008-12-22 发布者: 字体<    >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潞安集团合作进行的“钴基固定床合成油技术工业试验装置”于山西长治潞安煤基合成油基地一次开车成功,实现全流程贯通和稳定运行,并于2008年12月22日生产出高品质的合成油品和蜡。
       在科技部973项目的持续支持下,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于2000年开展钴基合成油的催化基础研究,并得到了863洁净煤技术专题的支持,完成了实验室催化剂8000小时的稳定性试验。在此基础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于2007年与潞安集团合作,启动了钴基固定床合成油工业催化剂的技术攻关。经过为期一年的努力,成功解决了钴基催化剂的工程放大等重大关键技术,完成了催化剂的工业生产。与此同时,合作双方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试基地完成了钴基固定床合成油技术的工业单管平台建设和试验,系统地考察了工业催化剂性能和新型固定床合成工艺路线。为推动技术产业化进程,潞安集团在潞安煤基合成油基地同期开展工业试验装置的建设和调试。该装置采用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煤气净化等技术提供的合格煤基合成气,设计生产能力150桶/天,于2008年12月16日投料并稳定运行,日前已产出高品质的合成油品和蜡。
       钴基固定床合成油工业试验装置的成功开车标志着我国自主产权的钴基合成油技术初步具备产业化能力,对煤化工的高端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钴基合成油技术原料适应性宽,产品调变性强,结合碎煤加压气化技术,可灵活地实现油-气-化联产,即获得优质的合成柴油和蜡的同时获得合成天然气等产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