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首套使用国产催化剂粗苯加氢精制工业化装置开车成功
 
发布时间:2009-04-02 发布者: 字体<    >

  

  

 

  采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602组开发的粗苯加氢精制催化剂,山东腾州盛源化工有限公司8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装置一次投料生产成功,于2009年3月29日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是我国首套使用国产加氢精制催化剂的工业生产装置,此前国内装置全部使用进口催化剂。

  粗苯是焦化过程的副产品,目前我国粗苯产量近30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技术属于绿色环保的先进工艺,正在逐步淘汰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酸洗工艺。该工艺的主要产品为苯、甲苯和二甲苯,全部达到石油产品的标准要求,能够满足下游高端产品生产要求。  

  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602组研究开发的粗苯加氢精制预加氢催化剂(BK6021)和主加氢催化剂(BK6022)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寿命长等特点,可完全替代国外同类型催化剂。此前粗苯加氢工艺和设备已实现国产化,该催化剂的成功应用,标志着粗苯加氢精制成套技术已实现国产化。

  

(李文怀  张  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