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工业化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09-09-04 发布者: 字体<    >

  继2008年9月第一套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工业示范装置(0.6MPa)在石家庄金石化肥有限公司试车成功之后,2009年8月16日在晋煤集团1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工程项目中,采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发明专利-- “灰熔聚流化床粉煤气化技术”的工业气化装置实现了高灰、高灰熔点、高硫“三高”无烟煤的连续稳定气化,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并成功实现甲醇生产全流程贯通。

  晋煤集团天溪煤制油分公司1 0万吨/年煤基MTG合成油示范工程项目,是晋煤集团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煤化工企业集团、引领国内煤化工新技术发展的关键举措,被列入山西省“十一五”重点工程。其主要产品为汽油、LPG(或精甲醇)及少量硫磺,所产出的油品是目前世界最洁净的液体燃料之一。该项目配备了6台灰熔聚气化炉(5开1备),气化炉操作压力0.6MPa,日处理晋城无烟煤1600吨,干煤气产量125000Nm3/h(配套30万吨/年合成甲醇)。造气土建于2007年9月开工,经过1年半紧张的施工安装,2009年4月1日完成气化装置的冷态调试,2009年4月28日进入热态调试,经过对设备的全面消缺,2009年8月16日多台气化炉并气,进入净化和合成车间并生产出合格甲醇,目前已完成从备煤、造气到MTG合成油全流程贯通,进入生产阶段。

加压灰熔聚气化工业装置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提供工艺设计软件包和操作包,化工部第二设计院承担工程设计和总包,在这一新技术工程化过程中凝聚了科研人员、工程设计人员和天溪公司调试人员的智慧和丰富经验,展现了科研、设计和企业之间的强强合作。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首次实现了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煤气化技术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而且为我国大量“三高煤”合理利用提供了先进可靠的工业气化技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