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合成油团队在费托合成催化剂助剂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1-08-04 发布者: 字体<    >

K助剂是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国际上对K助剂作用机理的认识一直处于混沌的“黑箱”状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的合成油科研团队从理论上阐明了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的关键助剂K对活性相表面结构的调变作用,这对高性能煤制油催化剂的研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该工作最近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7403 –7406)上。这是该团队继发现甲烷形成的反应能与有效势垒分别与铁碳化物表面C原子的电荷及表面的d带中心能量线性相关 (JACS, 2009,131 (41) :14713-14721) 后的又一重要理论突破。

众所周知,大多数多相催化剂均需添加一定量的碱金属助剂来获取最佳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其中费托合成和合成氨催化剂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过去几十年内,大多数实验和理论工作集中于金属K与CO在金属表面共吸附体系的电子效应研究,提出给电子作用、极化诱导作用、静电相互作用等观点。但金属K和催化体系中“真实助剂状态”的氧化态钾具有完全不同的电子结构,且K的电子效应通常为短程作用,基于电子效应的各种观点均不能合理解释为什么微量K助剂对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会产生显著影响。

合成油团队基于密度泛函理论和实验研究首次揭示了K助剂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调变铁微晶的晶面取向。钾助剂(K2O)对Fe(110), (100), (111), (211), (210), (321), (310)面具有不同程度的稳定化作用,随钾含量的变化,上述表面的相对稳定性发生改变,因此改变了铁微晶在不同晶向的相对生长速度,使得铁微晶暴露更多的高活性晶面。对于不含钾助剂的催化剂,主要暴露Fe(110)面,随钾的添加,(110)和(100)面占铁微晶总表面的比例减少,而高活性晶面(211)和(310)的比例增加。该研究结果不仅对认识多相催化助剂效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而且为高活性、高选择性、晶面取向可控催化剂的构筑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

该项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技部863项目等支持下完成的。

(相宏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