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甲醇制氢项目参加太原市重点科技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2-05-21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5月19日,由太原市科技局主办、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承办的“2012年太原市重点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在太原市图书馆举行。会议以“建设一流自主创新基地,引领支撑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发布和推介了500余项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

会上,共有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6家单位进行了现场成果发布。山西煤化所现场发布了“低碳醇随车制氢催化剂的研发及其应用技术”和“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的研发及其应用技术”两个甲醇制氢项目,并介绍了项目背景、研究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山西煤化所308组与云南醇氢能源有限公司、山东蒙德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在甲醇、乙醇等低碳醇随车制氢项目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成功研发了高强度、耐高温、寿命长的低碳醇随车制氢催化剂,催化剂在车载实验中表现出优越催化性能。使用该技术后,汽车节油达到20%以上,尾气排放物中NOx降低40%以上,CO和CH降低90%,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目前,催化剂已经实现批量化生产,该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方面,308组研发的新型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过程绿色环保,催化剂成本较现有技术大幅度降低,有望成为新一代甲醇制氢催化剂。

 

(庆绍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