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课题“10-100万吨级合成油技术”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2-08-27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8月18日,科学技术部会同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在内蒙古大路新区对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承担的863课题“10-100万吨级合成油技术”进行验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相关领导、863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以及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验收会议。

“10-100万吨级合成油技术”是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期间设立的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中“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项目的一项子课题。目的是在“十五”期间成功开发的煤基合成油中试技术基础上,进行16-2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的建设、运行和工业技术验证,实现煤炭间接液化工艺的系统集成,配套实现费托合成工业催化剂的技术升级和1500吨/年催化剂厂的建设运营,实现大型工业浆态床反应器的设计制造,形成单台50-80万吨/年大型工业浆态床反应器的设计与制造方案,建立起合成油产品的企业标准与分析体系,在示范厂工艺技术基础上,进行系统的集成分析,形成300万吨级以上规模的系统集成技术、特别是油电联产以及油品和下游产品加工的集成技术,为“十二五”期间启动百万吨级大规模合成油商业厂的建设作好技术准备工作。

该课题实施期间,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20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70篇,国内刊物论文51篇,尤其是在费托合成催化剂活性相表面烃生成及助剂作用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的理论计算结果,在国际著名刊物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上各发表了一篇论文。负责编写了“Biomass to Biofuels: Strategies for Global Industries”一书中的第六章“Diesel from Syngas”,(主编:Alain A. Vertès, NasibQureshi, Hideaki Yukawa, Hans P. Blaschek, Wiley, 2009. P123-139),专题撰写一章。申请国际PCT专利7项,其中费托合成催化剂和浆态床合成工业反应器专利在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等国获得专利授权6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6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含以前申请但在项目执行期间授权的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 “高温浆态床煤制油关键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厂应用”项目获得2010年国家能源局设立的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1500吨/年费托合成工业催化剂工程”获得2010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课题负责人杨勇研究员就项目完成情况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汇报,并针对专家提问进行了答辩。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孙鸿航、齐冬莲项目主管以及徐明厚教授、姚强教授、杜铭华研究员、王辅臣教授、孙启文研究员和刘振宇教授等项目验收组专家在审阅验收报告和相关材料后,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主要研究内容,达到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