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炭基催化剂干法一体化脱除多污染物技术成功完成工业中试
 
发布时间:2012-11-20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日前,由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309组自主研发的炭基催化剂干法一体化脱除烟气多种污染物移动床技术在江苏河海集团工业园区完成5000m3/h烟气中试验证。合作双方经过三年多的不断磨合,通过优化工艺、完善自控系统、设备选型和改造等,建成了除尘及清灰、污染物脱除、颗粒筛分、物料传输、再生加热和富SO2输送、氨气输送等6大单元系统的移动床技术,并实现了单元之间的自动控制匹配和污染物浓度的在线监测。在入口烟尘含量300mg/m3以上的条件下,自主研发的炭基催化剂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和超过预期目标,实现脱硫率≥99%、脱硝率≥80%、脱汞率≥90%,再生得到的高浓SO2气体经纯化后可直接制备98%浓硫酸。

本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在于将烟气中多污染物在一个反应系统中实现干法一体化脱除,并且实现炭基催化剂的高效再生,其中脱除反应器可以吸附去除粉尘、重金属和SO2。NOx和喷入的还原剂NH3反应为N2排放;再生反应器可去除二噁英,并实现SO2再生同时结合硫资源化技术生产98%浓硫酸。与目前最成熟的日本住友技术比较,该技术反应空速提高了1.3倍,炭基催化剂脱硫能力提高了2倍以上,同时脱硝性能由活性焦的40%提高到80%,可达到国家现在和未来排放标准,且投资和运行成本都有显著降低,更有利于技术的推广应用。

该技术工业中试成功验证,标志着烟气干法一体化脱除多种污染物的移动床工艺和技术的基本成熟,其对我国烟气污染物净化技术创新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在积极优化相关关键技术和完善炭基催化剂工业制备工艺,并开展示范和产业化推广。

(侯亚芹)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