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绿色环保型甲醇重整制氢催化剂实现规模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3-08-21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308组 字体<    >

    由山西煤化所308组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制备的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于2013年4月完成吨级放大,并在产氢量100m3/h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截止目前,已连续运转2个月,催化剂性能稳定,H2产品纯度达到企业后续生产工艺要求。

  该催化剂具有以下特色:①采用固相法合成,无废水、废气产生,制备过程简单且绿色环保;②催化剂成本比现有的工业CuZnAl催化剂低10%;③催化剂直接采用反应原料开工,省去H2预还原处理过程,使用方便。

  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技术在中小型用H2领域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发展较快,目前该技术在国内应用的最大产H2量已达到10000m3/h。鉴于山西煤化所开发的催化剂具有明显的环保和成本优势,有望成为新一代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催化剂。

  (庆绍军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