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主持的973项目召开2014年度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4-12-31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2月20日至22日,山西煤化所主持的973项目“褐煤洁净高效转化的催化与化学工程基础”2014年度汇报会召开。该项目由山西煤化所王建国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下设六个课题。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项目咨询组跟踪专家太原理工大学孙彦平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张建华教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达志坚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钟炳研究员、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申文杰研究员、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代表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建国主持。

  闫金定介绍了科技部就973项目管理方面的相关动态,并针对项目即将收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照《项目任务书》,注重创新性工作的总结和提升,整理并深化亮点成果,不仅应注重高水平论文成果的发表,更应总结在褐煤转化利用方面所形成的系统性、规律性认识,及其对学科领域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希望专家认真听取课题汇报、提出合理的意见与建议,争取在以后的科学计划中取得好成绩。

  会议中,六个课题分别就其定位、研究目标、年度计划、主要研究进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经费使用、课题亮点成果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王建国对于项目整体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通过回顾项目的立项背景和预期目标、课题的定位和目标,提出了对课题结题成果的希望和要求。

  专家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结合科技部对973项目及课题的验收要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对于项目的整体进展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提出:针对褐煤分级液化过程,应注重化学和工程中的基础问题,提出有利于课题进展及学科发展的新认识、规律及理论,突出在科学上的贡献;“褐煤分级液化”、“甲醇制清洁柴油调和组分”两个万吨级工业示范作为项目中具有显示度的亮点工作,应注意科学内容的提升和整体性,并应通过整理总结相关成果尽快组织申报国家奖项;对于水相费托合成、甲醇定向转化、CO2综合利用等课题所取得的具有影响力的基础研究成果,应注重与理论计算研究的密切结合,通过提炼学术价值体现成果的原创性和重要性,并展示相关成果在国际及国内的影响力。

  王建国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了感谢,并对各课题的后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山西煤化所财务处副处长张存世针对课题经费执行、预算调整程序等问题做了详细说明。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顺利实施和高水平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利、董梅/报道  杨利/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