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千吨级煤基合成气制低碳醇工业侧线试验技术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5-11-16 发布者:611组 科技处 字体<    >

  在中科院煤专项和科技部863课题的支持下,山西煤化所与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千吨级煤基合成气制低碳醇工业侧线试验。侧线装置位于神华集团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打通工艺流程的基础上,经过后续工艺过程优化和催化剂制备改性,于10月下旬完成1000小时的高负荷稳定性运转考核验证,CO转化率达85%以上,低碳醇选择性大于60%,日产15吨低碳醇,并进一步分离得到工业级C1-C3化工醇产品和C4+醇类燃料添加剂,这一结果优于国内外公开报道。

  山西煤化所相关研究团队历经二十余年长期不懈研究,围绕合成气制低碳醇技术,开展了反应机理、催化剂和工艺过程优化工作,研发出煤基合成气制高附加值化工醇和燃料添加剂的新型催化剂及其温和化配套工艺路线。本次国内首套千吨级合成气制低碳醇工业侧线装置的长周期稳定性运转进一步推动了该技术的工业化进程,开辟了非石油路线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制取含氧液体燃料、油品添加剂及高附加值醇类化学品的多元化产品途径。

  此项研究前期得到了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河南煤业集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的资助和技术支持以及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的协助。

  (房克功/报道  卫小芳/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