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吨级中试技术通过山西省科技厅鉴定
 
发布时间:2016-05-26 发布者:709组 字体<    >

  由太原市科技局和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支持的山西煤化所石墨烯中试技术开发项目经过多年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吨级中试试验稳定、正常运行。

  日前,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完成的“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吨级中试技术”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邱介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党生研究员、天津大学王成扬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李义春秘书长、宁波南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阮殿波总工程师、北京化工大学宋怀河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刘旭光教授等九位国内材料和化工领域著名专家组成。会议由山西省科技厅计划成果处李蕾主持,太原市科技局计划成果处处长张晓军出席。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晋能集团副总经理王大力、新产业管理部部长王炜及项目团队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陈成猛副研究员分别就山西煤化所石墨烯中试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和推广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汇报。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审阅了鉴定材料,通过质询、讨论和现场考察,一致认为:山西煤化所石墨烯项目团队通过工艺革新,实现氧化石墨的可控合成,突破了氧化石墨连续分离纯化技术和石墨烯连续膨化炭化技术,自主研发配套核心设备,完成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的吨级工程化放大,形成10吨级成套工艺技术基础。产品具有纯度高(>99.9%)、比表面积大(600-1000 m2/g)、质量稳定等优点。建立6项石墨烯产品分析检测方法,得到行业一致认可,为促进石墨烯标准化进程做出较大贡献。

  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山西煤化所石墨烯中试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该技术充分展示了山西煤化所在石墨烯领域的研发实力。

  (孔庆强/报道  李晓明/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