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召开山西省煤基科技重大专项“二氧化碳高附加值化学转化利用”研究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07-08 发布者:601组 字体<    >

  6月23日,山西煤化所组织召开了山西省煤基科技重大专项“二氧化碳高附加值化学转化利用”研究进展交流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军威研究员和首席科学家谭猗生研究员主持。山西省科技厅及合作单位山西大学、潞安集团等相关人员参加。

  山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郭九林首先发言,他肯定了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对山西省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山西煤化所在低碳行动中做出贡献。随后,“二氧化碳高附加值化学转化利用”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所承担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在CO2加氢合成甲醇方面完成了5L单管试验,CO2转化率和甲醇选择性分别达到50%、80%以上;CO2制备聚氨酯完成多种环状碳酸酯的合成,开发出预聚体法合成工艺,所制备非异氰酸酯聚氨酯拉伸强度10~40MPa,伸长率10%~180%;合成异构烷烃中i-HC/t-HC比例超过80%;CO2矿化制备水合碳酸镁中固碳率超过93%。马国章、程芳琴、廖洪强、申文忠等项目专家也就课题研究中的具体问题与研究人员进行了详细探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大家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注意与市场结合,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推广。

  在听取汇报后,郭九林对各课题取得的良好进展表示满意,肯定了山西煤化所在CO2转化利用方面的工作,并建议对项目进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更为透彻、全面的分析,为CO2低成本、大规模转化利用尽早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山西煤化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感谢山西省科技厅领导和有关专家对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对此次山西煤化所首次举办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的阶段进展交流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项目研究中不仅要注重技术的探索与提高,还要善于总结现有进展,把握核心问题,推动项目地顺利进行。

  (冯月兰/报道  马鹏伟/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