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承担的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煤制清洁液体燃料”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1-24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在太原对山西煤化所承担的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煤制清洁液体燃料”进行了验收。

  验收会邀请了神华集团煤制油北京研究院、太原化工集团公司、晋煤集团煤气化公司、中化集团赛鼎工程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单位的七位专家担任评审。会议由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持。项目负责人韩怡卓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计划完成情况、研究成果、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组织运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该项目开发了合成气经甲醇/二甲醚制取辛烷值>93汽油的两段工艺,完成了催化剂放大制备、工业单管1000小时评价、反应器模拟等研发工作;开发出钴基催化合成煤制油工业技术,完成催化剂工业制备和5000吨工业侧线的建设和稳定运行;开发了合成气制高碳醇/液体燃料联产及其催化剂的工业制备技术,编制了15万吨/年工艺包,建成了工业示范装置。形成的3项技术成果均具有广泛的工业应用前景。项目申请1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在国内外SCI、Ei收录期刊发表29篇学术论文;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并形成一支基础研究和工程开发并备的中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培养博士6名,硕士5名。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目标,在论文发表、人才培养、工业示范和项目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进行产业化推广。

  (解红娟、赵慧玲/报道  韩新宇/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