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完成中试并通过省科技厅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7-11-16 发布者:601组 字体<    >

  山西煤化所601组承担的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纯化CO2制备NIPU材料技术研发”,以化工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费托合成尾气CO2)为原料,与二缩水甘油醚类环氧化合物反应合成系列柔性多环碳酸酯,进而通过胺解、开环聚合等过程合成聚羟基氨基甲酸酯型非异氰酸酯聚氨酯材料(NIPU),为CO2向聚合物的高附加值转化提供技术支持并开拓新的应用途径。

  在完善实验室小试工艺的基础上,601组近期在小店中试基地完成了多批次10吨/年规模的NIPU合成中试试验。反应先后以聚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聚丙二醇二缩水甘油醚、环氧大豆油和双酚A二缩水甘油醚(E51)为原料,在非均相催化剂的存在下,完成了与CO2的中试试验,环氧化合物的转化率可达100%,环状碳酸酯的选择性均在98%以上,圆满完成技术指标。

  11月9日下午,山西省科技厅专家组一行五人到小店中试基地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项目负责人亢茂青研究员和王军威研究员先后针对中试试验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在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项目进展。

  

  (李其峰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