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阶煤衍生沥青烯结构调控及其制备沥青基碳纤维”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7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1月7日,由申文忠研究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低阶煤衍生沥青烯结构调控及其制备沥青基碳纤维”项目启动会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召开。山西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雨,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魏贤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邱介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翠教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43所李崇俊研究员、山西煤化所李文研究员,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项目外方合作单位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和煤炭化学研究所Z. R. Ismagilov院士、A. P. Kozlov副所长、E. S. Mikhaylova博士,以及项目中方人员曲世杰、左萍萍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由樊卫斌主持。王建国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煤制油和碳纤维领域取得的成绩。张雨对于该项目的获批表示祝贺,并希望在今后项目执行过程中中外双方互相配合、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强人员交流,保证项目的顺利执行。Z. R. Ismagilov院士简要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化所的情况,及主要的研究工作。姜东详细介绍了山西煤化所近年来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果。国际合作主管李苑介绍了山西煤化所对于重大项目的管理办法。

  申文忠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做了“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告,主要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任务分解、研究进度、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后,魏贤勇主持了专家讨论会。专家们首先肯定了项目的意义及应用前景,认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明确,指出了项目面临的主要挑战,并从项目的实施、团队、管理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可执行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申文忠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以及依托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该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低阶煤衍生沥青烯结构调控及其制备沥青基碳纤维”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项目由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牵头,联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煤炭与煤炭化学研究所共同申请,总经费508万元,均为中央财政专项经费。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将阐明低阶煤制备的沥青烯形成、化学组成和结构调节的反应途径和机理;认识沥青烯热缩聚、沥青纤维不熔化处理和炭化的反应机理,为低阶煤制备沥青碳纤维提供理论依据和工业实践;建立百公斤级低阶煤制备沥青碳纤维示范线。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低阶煤的高效清洁利用、解决沥青碳纤维的技术瓶颈、加强中俄科技合作具有现实意义,同时,项目也将提高我国在低阶煤利用国际影响力,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杨利/报道 左萍萍/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