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
2018年度汇报及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7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2018年12月27日,由山西煤化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2018年度汇报及项目推进会在北京怀柔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处长陈硕翼、主管刘剑蕾,项目专家组成员杜铭华教授、刘振宇教授、鲍晓军教授、申文杰研究员、徐振刚教授、达志坚教授、刘海超教授,项目依托单位山西煤化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主持。

  该项目主要研究煤热解、溶剂催化循环加氢/供氢、热解/供氢平衡及减渣热解高效转化处理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发煤温和加氢液化催化剂/反应器及成套工艺、中间产物制清洁油品、重质组分轻质化、减渣流化热解和固体产物气化等关键技术,完成煤温和加氢液化和减渣流化热解的中试验证,并与先进间接液化技术集成,形成百万吨级煤分级液化工艺方案。

  陈硕翼介绍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近期的工作情况,强调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举办交流会的重要性,希望课题之间加强沟通、避免重复性的研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随后,王建国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及任务分解、课题设置及主要研究内容、实施进度、组织管理、人员资金等支撑条件落实、经费执行情况,并重点介绍了2018年度项目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课题负责人郭强、毛学锋、郭庆华分别对照课题任务书汇报了“煤温和加氢液化关键技术开发与集成”、“高品质油品加工技术开发”、“重组分制特种燃料及化学品技术开发”和“固体产物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发” 2018年度计划(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取得的亮点成果及重要进展、课题经费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及重要节点等。

  专家们在听取了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后,就每个课题的情况进行了点评、质询,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王建国做总结发言,对来自煤化工、催化、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石油化工等领域的专家对项目的肯定、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指出2018年项目进展顺利,验证了技术路线的可行性,2019年作为项目实施的关键年,希望课题间加强交流、做好原料交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汇报会后,各课题内部进行了深入讨论,主要针对各课题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工作节点,以迎接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