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六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03-11-13 发布者: 字体<    >
    由我所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0月20日~25日在云南昆明市举行,来自全国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所出席会议代表51名,约占与会代表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凌立成研究员(山西煤化所)、成会明研究员(沈阳金属所),康飞宇教授(清华大学)主持本届研讨会,会议号召炭材料界同仁再接再厉,按照“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进碳学科的新发展,再谱碳科学研究开发新篇章。
    会议汇集论文102篇,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论文分为十大专题,各专题论文组成为:炭制品原材料与前驱体,7%;炭化和石墨化,4%;炭纤维,15%;多孔炭与吸附,18%;反应性、催化剂及表面, 4%;插层与化学改性炭,4%;储能炭材料,4%;炭/炭及其他复合材料,15%;纳米碳管、富勒烯和金刚石,19%;炭材料工业应用,10%。从比例可看出,纳米炭材料,炭纤维及复合材料,以及多孔炭等仍是当前研究开发的重点内容。
    大会邀请5位专家做特邀报告,内容涉及碳学科及炭材料研发的重点热点议题,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四个分会场也都报告认真、讨论热烈、内容丰实,体现了自上届研讨会以来,炭材料研究开发的新进展。
   此次研讨会还首次设立了“中国碳学科研究杰出成就奖”,颁发给湖南大学教授徐仲榆先生,以表彰他在炭素领域的杰出成就。
   会议期间,《新型炭材料》召开了顾问、编委工作会议,就期刊入选SCIE后的办刊方针作了讨论,并就期刊顾问、编委的调整、增补等事项作了研究。  (吕春祥  陈玉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