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八届日中煤化学与碳一化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3-12-31 发布者: 字体<    >
    由中国科学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主办,我所与学术振兴会煤炭利用分会承办的第八届日中煤化学与碳一化学学术研讨会于12月8日至11日在日本北九州市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日本学术振兴会小野元之理事长到会祝贺并发表讲演,对多年来中日两国学者和技术人员在煤化学和碳一化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双方今后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寄予了希望。
    我所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振宇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Simultaneous SO2 and NO removal from flue gas by dry and catalytic method”的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中日双方组委会成员和主要单位代表还就今后的研讨会筹备工作等内容召开了联席会议,并确定了第九届研讨会将安排在2006年在中国举办。
    会后,中方代表和部分日方代表还参观了位于北九州市的煤气化中间试验厂,即EAGLE(Coal Energy Application for Gas  Liquid & Electricity)。该项目由日本政府出资,日本电源开发公司主持的加压粉煤气化装置,气化能力为150 t-coal/d,气化压力2.5MPa。合成气以燃料电池发电和液体燃料合成为主要用途。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共收到中日双方投稿论文106篇,其中,有关煤炭利用38篇,煤科学21篇,碳一化学29篇,天然气利用7篇,生物质利用14篇,其它相关领域17篇。中方投稿51篇,日方投稿55篇。会议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和德国的三位学者就煤科学、F-T合成和IGCC过程中CO2的脱除等热点问题做了邀请报告。
(韩怡卓,李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