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山西煤化所结构化学系列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4-05-12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为满足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系统学习结构化学知识以及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动态的需求,人事教育处于近日开设了“结构化学系列培训班”,邀请兰州大学李炳瑞教授来所,系统讲授结构化学相关知识。

  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于5月5日在能源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所内100余名职工及研究生参加。所长王建国主持开班仪式并发表动员讲话。

  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山西煤化所不断改善实验场地及工作环境,注重科研成果积累,逐渐形成了民主科学、探索务实的文化氛围,为研究所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才作为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其建设既重在引进,更重在培养,这也是山西煤化所安排并精心设计职工继续教育课程的用心所在。有了良好的培训课程,最关键的还在于职工个人的努力。近年来,中国发表论文数量庞大,然而在国际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却越来越难,这个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在于要实现理论基础和科学思维方法的有机结合,而理论基础的构建就在于平时的不断学习。读书、学习、进步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改变人生,而这最终也将实现人的全面和自由发展。山西煤化所开设结构化学课程,不仅是由于研究领域和方向中所涉及的分析、表征、催化剂结构等需要扎实的结构化学知识,更希望通过学习结构化学,丰富思维方法,达到理论与思维方法的有效结合。王建国强调,结构化学培训是一门系统课程,并非是若干场学术报告,非下苦功不能得其要领,希望报名参训的职工能够坚持听课学习,真正掌握这门课程精髓所在,并将其运用于日后的科研工作中。

  随后,李炳瑞从经典力学到量子理论的发展,揭开了本次培训课程的序幕,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建立和理论成果,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将枯燥的量子力学发展史转化成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使大家对本门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为后续课程的顺利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炳瑞从事结构化学、量子化学、计算化学等教学与科研30多年,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在结构化学方面有着很深地学术造诣,授课经验丰富。本次结构化学系列培训共计40学时。山西煤化所将以此次系列培训为契机,切实推动全所学科理论基础知识的扎实学习,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保障。

王建国作动员讲话

李炳瑞授课

培训班现场

  (陈洁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