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XAS在能源环境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4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促会 字体<    >

  11月3日至5日,“XAS在能源环境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加拿大光源、上海光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西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过程工程研究所以及中国石油大学的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和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同步辐射专家的授课,使更多的研究人员了解和认识同步辐射技术,并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切实解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研讨会由王建国所长和董梅研究员主持,邀请了加拿大光源胡永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俊发教授、上海光源姜政和张硕研究员。胡永峰长期从事同步辐射光束线建设,他详细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束线及实验技术,系统讲解了近年来X射线吸收谱学在原位催化、能源和环境材料中的应用;朱俊发具有深厚的软X-射线谱学应用背景,他深入分析了“同步辐射软X谱学技术在表/界面物理化学研究中的应用”;姜政作了题为“纳米材料EXAFS解析”的报告,对X射线谱扩展边数据的分析及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张硕作了题为“X射线近边吸收谱学的分析与应用”的报告,全面介绍了近边谱的来源、解析方法及可能得到的信息数据等。研讨会交流气氛热烈,通过与专家的充分讨论,加深了相关技术的理解和认识,并解决了实际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通过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员对同步辐射的原理、实验方法、实验站建设等相关领域最新进展及其在能源、催化及环境领域的应用有了全面深入地认识,对各自今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盛沛、杨利/报道    戴亮/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