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江河清研究员访问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9 发布者:青促会 字体<    >

  应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邀请,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江河清研究员于12月12日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混合导体透氧膜及相关膜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清德副研究员主持。

  报告主要展示了混合导体透氧膜反应器的优势及其在能源、环境方面的应用前景。江河清详细介绍了透氧膜反应器在甲烷重整、乙烷氧化脱氢等反应中的应用及相关膜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江河清还就如何提高氧的透过率、膜厚度对反应的影响等问题详细进行了解答。

  访问期间,江河清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902组研究人员就多功能介孔催化材料、相关催化膜反应器、合成气一步法合成二甲醚及二甲醚选择氧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客人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

  江河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膜分离与催化团队负责人,先后于2001年、2004年在河南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2007至2010年在德国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及工作,获得200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0至2013年在马普学会煤炭研究所Schüth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

  在德国学习工作期间,先后承担多个工业合作项目,与巴斯夫公司、伍德公司等单位的研发人员密切合作,在膜反应器及催化材料的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已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 余篇,相关研究工作多次被选为期刊封面或Hot Paper,并被Nature 及Chemistry World 等作为研究亮点进行报道。近年来为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hem. Mater.、 J. Membr. Sci.等十余种学术期刊审稿。自2013年3月起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多孔分离及催化功能材料,并开发它们在能源与环境方面的应用。

  (青促会/报道  戴亮/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