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工程院舒兴田院士访问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31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事教育处 字体<    >

  12月23日,应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李德宝研究员邀请,中国工程院舒兴田院士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沸石分子筛催化提升炼油和石油化工过程效益的新机会”的学术报告。

  分子筛催化材料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已经在炼油、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以及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产出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舒兴田从沸石分子筛结构特点谈起,讲到分子筛在工业催化中的应用,然后从结构稳定性分子筛材料的合成、分子筛晶体粒子扩孔新技术及其推广应用、提升分子筛晶体结构的规整度以及分子筛催化含氧烃转化新反应的开发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当前分子筛在石油化工中的新机会。

  报告会结束后,舒兴田与610课题组就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及产业化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和交流,并就未来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舒兴田,分子筛和炼油催化剂制造专家,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196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石油及天然气工学专业。长期从事分子筛炼油催化剂的开发和工业应用研究,现任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总工程师,兼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第十、十一届委员。共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0余项,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490余件,发表论文50余篇。

  (王俊刚、戴亮/报道  张国权/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