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童亮教授访问山西煤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08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日前,应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西煤化所小组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系系主任童亮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我在美国30年科学的经历(My 30-year odyssey in science in the U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张清德副研究员主持。

  童亮教授是国际知名生物科学专家,也是领域内杰出的华人代表。报告会上,童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结构生物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蛋白质分子晶体的培养与解析,用生动的动画揭秘了由RNA合成蛋白质的过程,并介绍了主要研究手段同步辐射技术的最新发展。随后,童教授着重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科学界30年的奋斗经历,并将在过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与体会坦诚地与在场人员进行了分享。童教授提出,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是从事科学研究不竭的动力,强调了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并以自己从立项之初潜心研究13年才初现突破的课题为例,证明了苦干和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必经之路。最后,童教授鼓励年轻的科研人员在科学的道路上要不惧失败,坚忍不拔,勇于开展新的尝试和探索。报告会后,在场人员均表示意犹未尽,在科研思路上得到了很多启示,并抓住机会与童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青促会煤化所小组也将以此次童教授来访为契机,今后将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优秀科学家来所与年轻学子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给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过程和思路上更多启示和激励。

  童亮,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系教授、系主任。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9年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89年至1992年于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至1997年于Boehringer Ingelheim制药公司工作,并任首席科学家;1997年至今于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97年获公司全球研究和发展奖;2009年任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累计发表研究论文、专著等2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联合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Cell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任静娇、张清德/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