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13届中日煤与碳一化学学术研讨会在甘肃举办
 
发布时间:2015-09-09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由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支持,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共同主办的“第13届中日煤与碳一化学学术研讨会(The 13th China-Japan Symposium on Coal and C1 Chemistry)”于8月31日至9月3日在甘肃举办。来自中日两国学术界和企业界的18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怡卓研究员主持,所长王建国和日本群马大学教授宝田恭之作为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开幕词。

  中日煤与碳一化学学术研讨会始于1985年,最初由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王建国在开幕式上回顾了三十年来研讨会所走过的历程,赞扬了该会议对于推动中日同行之间在洁净煤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感谢热心中日科技交流的老一代科学家,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在学术、技术、产业化方面交流与合作。

  与会代表围绕煤的热解、液化、气化和燃烧、碳一化学与技术、生物质转化、碳材料、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其中,来自新日铁住金公司的野村诚治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的胡浩权教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樊卫斌研究员、日本煤炭能源中心的桥本敬一郎博士分别做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s in cokemaking technologies in Japan”、“Bond dissociation and stabilization in coal pyrolysis”、“Catalytic mechanism and catalyst preparation for methanol to hydrocarbons”和“Present status of CCT development in Japan”的大会特邀报告。研讨会还安排口头报告87个,参展墙报67张,集中展示了中日双方近年来在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

  闭幕式上,白宗庆、李留云、李显、森本正人、曹景沛和神成尚克等6位博士作为青年代表发言,表达了青年学者将珍惜这一难得平台,继续推动中日科技交流与合作愿望。

  会议期间,双方组委会还举行了联合会议,商定第14届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日本北海道举办。

  (杨利 韩怡卓/报道  谭猗生/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