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15年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08 发布者:文献网络中心 字体<    >

    9月22日,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15年度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吕梁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协办。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大超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的科研院所以及部分服务提供商和设备生产商的一百余名专家代表参加,并且邀请了国内著名科研单位和大学的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和温晓东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建国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会议的超算联盟成员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山西煤化所超级计算的发展应用情况。目前,全所有近一半的课题组运用理论计算方法进行研究,内容涉及量子化学计算、分子模拟和流体力学计算等,在材料设计与构效关系研究、催化剂研发和反应器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超级计算的资源需求也与日俱增。超算联盟成员涵盖了全国各大超算中心,为山西煤化所的超算资源需求提供了强力支持。今后将继续积极参与联盟活动,与联盟成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山西煤化所超算应用水平。

  温晓东根据山西煤化所的多年实践历程,做了题为《理论计算在能源材料及能源转化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理论计算在MoS2催化剂体系/加氢脱硫反应机理、Fe基催化剂体系/费托合成反应机理及分子筛催化剂体系/甲醇转化反应机理等三个方面的应用及取得的成果,系统地展示了理论计算在催化剂设计及详细的反应机理的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方法,并指出理论计算已经成为从电子水平研究催化及材料体系的普适的方法和通用的“表征手段”,然而该方法强烈地依赖于理论方法的发展和超算技术的进步,因此需要多学科间的进一步地交叉与融合。

  超级计算创新联盟是由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家和地方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应用单位,超级计算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服务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其他组织类机构组成。目前成员单位超过50家,联盟成员涵盖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超级计算中心,包括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广州超算中心和运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天河一号天津超算中心,总计聚合超过6亿亿次的超级计算资源。目前山西煤化所已经与吕梁超算中心、深圳超算中心、中科院超算中心等签订了超算集群的使用协议。

  此次会议还为新加入的两家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吕梁军民融合研究院)举行了授牌仪式。

王建国致辞

温晓东作报告

会议现场

向新成员单位授牌

  (宋昌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