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举办“青年科学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10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10月15日至19日,中科院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举办了“青年科学论坛”系列活动,论坛邀请了海内外专家教授和优秀青年科学家来所交流,活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10月15日的“炭材料”主题讲座上,应陈成猛副研究员邀请,中国电科十八所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重点实验室丁飞研究员和天津工业大学时志强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官能化石墨烯作为锂离子电容器正极材料的研究”和“双电层超级电容器(EDLC)能量密度极限的探讨--从‘双电层’开始到‘法拉第’结束”的学术报告。丁飞报告侧重于介绍石墨烯在电容器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官能化石墨烯的制备、基本性能和应用的研究。时志强则从超级电容器储能机理和特点出发,在介绍超级电容器研究背景及现状的基础上,探讨了超级电容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10月16日上午,应白进副研究员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刘振宇教授与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和科研心得交流。刘振宇首先做了题为”煤热解机理的分析与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总结提炼大量文献的基础上,讲解了煤热解慢速和快速加热过程的简单机理、两步反应机理以及自由基机理,揭示了升温速率等因素对产物的影响机理。报告由浅及深,层层递进,通俗易懂,为在场人员上了宝贵的一课。报告结束后,刘振宇参加了主题为“青年学者如何准确把握科研方向”的青年座谈会,与青促会会员和所青年职工深度交流。刘振宇指出,科研是一个“提出假说——遴选复杂体系共性——探索本真规律”的过程,因此仅仅给出实验的最优条件远远不够,而是应该对实验过程中的各种因素、条件及相应结果详细记录并加以讨论。同时作为导师,应把自己失败的经验告知学生,以避免其走弯路。山西煤化所郭向云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鼓励青年人涉猎不同的学科和方向,多读书,并善于汲取、联想和借鉴,与自己的科研工作相结合。座谈会上还就是否追逐科研热点等问题以及青年人科研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10月16日下午,应张清德副研究员邀请,山东大学贾春江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负载型催化材料的精细结构表征和活性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具有特殊结构的复合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构效关系,重点阐述了金属活性组分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催化活性的影响,从催化和材料相结合的角度,展示了催化体系的多种原位表征方法。

  10月18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秦志宏教授等一行四人来所访问并参加“煤化学研讨会”,秦志宏教授和倪中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煤全组分分离及应用进展研究”和“煤定向转化的化学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全新的视角阐述了煤高效清洁利用的新思路,秦志宏提出从全组分理论角度阐释了煤的大分子结构,并据此提出“先分离,再利用”的煤转化方式,为煤中不同组分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方向。倪中海的报告以煤的定向转化为基础,阐述了煤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的可能性。此外,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白宗庆副研究员和孔令学博士分别做了题为“褐煤温和液化过程中溶剂-煤相互作用”和“黏温特性关键影响因素及预测”的学术报告。此次研讨交流,不仅促进了双方对煤化学理论及发展的深入认识,也为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10月19日,应乔岩研究员邀请,“Schmidt糖苷化反应”发明者德国康斯坦茨大学Richard R. Schmidt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Glycoside Bond Formation - Can Chemists Learn From Nature”的学术报告。Schmidt是固相糖合成研究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他发明的O-glycosyltrichloroacetimidates被命名为“Schmidt donor”,以其名字命名的“Schmidt糖苷化反应”是目前糖化学研究中最常用的反应。Schmidt从自然界包括人体合成糖苷键(即:C-O-C)的方式讲起,循序渐进地介绍了构建糖苷键的发展历史以及如何在自然界的启发下开展工作,为参会人员对于糖苷化相关反应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实例展示。会后,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就糖苷化反应催化剂方面等进行了深入讨论,Schmidt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糖化学研究方面积累的经验,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Schmidt来访期间还参观了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听取研究生的工作报告,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所党委书记马七军与Schmidt进行交流,希望今后能够继续进行密切的交流合作。

  本次“青年科学论坛”系列活动覆盖了山西煤化所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展示了海内外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相关领域优秀青年科学家的精神风貌,这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对科研人员在选题、思路和研究方法上有重大启发,并在促进科研合作交流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炭材料主题讲座

刘振宇教授做学术报告并与青年科研人员座谈

贾春江教授做学术报告

煤化学研讨会现场

Schmidt教授做学术报告

  (任静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