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彭庆博士访问山西煤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7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4月14日,应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彭庆博士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Modeling of Hydrogen Embrittlement using Quasi-Continuum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QCDF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温晓东研究员主持。

  报告主要介绍了彭庆开发的一种可对超大尺度(微米级别)体系做全密度泛函计算的新型计算方法——准连续密度泛函理论(QCDFT)。该方法借鉴了适应性有限元方法中的粗粒化思想和量子力学/分子力学耦合方法中的多尺度耦合思想的精髓,通过将体系分为精确部分和非精确部分,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涉及到化学键生成和断裂的关键部分,同时保持对其余非精确部分电子密度分布以及两种精度区域的电子耦合效应的合理描述,从而达到可对微米级别体系进行全量子化学计算的目的。在应用举例中,彭庆通过对金属的QCDFT计算,成功解释了金属表面超低浓度的氢原子就会导致金属变脆断裂的原子尺度机理,为金属保持柔韧性的表面化学防护揭示了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与彭庆就该方法在催化领域的潜在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例如对多相催化剂的稳定性和耐久度方面的研究以及对纳米尺度催化反应机理进行全量子化学计算的研究等。该方法的引入或将为多相催化领域中诸多复杂问题的研究提供有效的理论研究工具。

  彭庆,199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0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墩分校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博士学位,后长期在美国从事固体物理方面的理论研究,现为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机械,航空航天和核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武汉大学兼职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凝聚态中的高级力学和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此外还研究低维材料、纳米材料、电子材料和高能材料的电子、热、热电和非线性机械性能以及二维材料、HCP金属的耐辐射性和一些铁电体的电热性能。彭庆博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scale, Physical Review B, Carbon等期刊已发表有影响的科研论文50余篇,H指数17,同时任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化学物理和物理化学领域编委会成员。

  (刘星辰/报道  任静娇/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