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双边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煤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2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10月25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敦喜教授、赵永椿副教授一行六人来所访问,并举行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覃勇研究员主持,山西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肖育雷参会并致辞。他指出,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山西省为数不多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一直受到了省内的关注,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挥领域的龙头作用,带动省内科技产业发展。覃勇和赵永椿分别介绍了煤转化和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科技开发处和青促会小组代表分别介绍了煤化所和青促会小组情况。

  随后,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敦喜教授、王贲博士、郭欣教授、李显副教授、黄晓宏博士、赵永椿副教授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孔令学博士、赵建涛研究员、韩小金副研究员、申文忠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煤燃烧颗粒物形成和控制》、《燃煤锅炉低NOx技术研究》、《燃煤烟气汞吸附气固反应机理研究》、《低阶煤的提质分离及产物利用》、《富氧燃烧条件下煤焦燃尽的实验研究及数值模拟》、《燃煤烟气污染物光催化转化》、《气流床气化煤灰黏温特性的影响因素》、《流化床煤气化技术研发进展和工业应用》、《炭基催化剂脱除污染物过程中的氧化行为研究》和《沥青烯利用初探》的学术报告。

  会后,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行6人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并就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讨论。

  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西煤化所在煤热解、气化、煤化学(灰化学)、环境化学(污染物控制)等领域的兄弟单位和合作伙伴。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煤热转化过程,集中展示了两个实验室在高温下的矿物质行为、污染物逸出规律、捕获机理和脱除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现状和成果,并针对煤制材料的研究进行了探讨,起到了激发和碰撞科研思路的效果,为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