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能源与材料论坛”
 
发布时间:2017-07-08 发布者: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字体<    >

  6月22日至23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能源与材料论坛”在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青促会山西煤化所小组承办。此次论坛旨在为促进青年人才的学术成长搭建交流平台,拓宽青促会会员学术视野,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促进会员之间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

  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所长助理、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全贵研究员,院青促会理事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青促会会员和中科大、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青年学者、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论坛执行主席、青促会煤化所小组组长张清德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建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代表煤化所向各位参会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煤化所的概况、近年来在能源和材料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指出煤化所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培养和发展,大力支持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并希望青年人珍惜宝贵的时间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加强交流、努力创新。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是当今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借助此次能源与材料论坛,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做出更多更好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刘倩介绍了院青促会的基本情况及青促会的一些新举措。他指出这次论坛举办的很好,水平高,主题和目的非常明确,特别是这次论坛不仅加强了院内研究所会员之间的交流力度,更是开启了与高校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展现学术风采,在交流中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力争多出成果。他表示院青促会理事会将继续大力支持青促会小组的各项活动,鼓励加强多边交流。

  本次论坛特邀中科大曾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龚学庆教授、厦门大学孔祥建教授、山东大学贾春江教授、浙江大学王勇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帆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孙志华研究员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等8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做青年特邀报告,18位青年学者做青年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面向化石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多相催化、新型多功能炭材料的开发及其在传统多相催化反应、能源高效存储和转化等方面的应用、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团簇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能研究、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在催化过程机理、催化剂结构表征、催化剂设计、固体材料结构、电子构型及光电性质方面的应用研究、多级结构碳材料及其在锂硫电池及电催化领域应用的研究。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小店中试基地。

  本次能源与材料为主题的论坛涵盖了物理化学、催化化学、结构化学、量子化学、材料化学等相关学科,参会代表就能源高效转化中的催化机制、计算化学理论和新型材料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启迪了创新思维,促进了学科交叉,对于理解和把握科学前沿理论和动态起到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交叉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提高了青年人员的凝聚力。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我院及高校间能源与材料领域青年学者开创了一个新的学术交流平台,为今后学科交叉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