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南方科技大学刘科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9月26日,应山西煤化所副所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邀请,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及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刘科教授来访,并做题为“甲醇经济与氢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刘院士从中国石油进口现状及世界能源问题对中国的影响讲起,谈到各种能源载体的能量密度,引出甲醇是非常好的储氢、运氢载体。从电池回收技术没有突破、环境隐患大,讲到产业化中,电池存在原料成本高、制造耗能高、储存难度高、两类能量密度均低的“三高两低”劣势,引出氢能与燃料电池的优势与痛点,提出燃料电池氢供应链解决方案----车载甲醇制氢并与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并详细介绍了车载甲醇制氢所涉及的关键核心技术、阐明了其应用的可行性。科技日报曾头版头条报道了“以甲醇为原料,水氢机拉开产业化序幕----刘科院士谈甲醇经济与氢燃料电池”。整个报告,刘院士强调了建立能源全生命周期的分析方法的重要性,强调了科学的方法论才能产生科学的结果,用科学的数字讲历史,让我们学会自己分析问题、从不同的视角看问题,相信刘院士的观点对每一位与会者都会有触动、都会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提问,刘院士一一解答。

  刘科院士是全球知名的能源专家,现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副主任,深圳瑞科天启科技有限公司(南科大创投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他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包括2006年全美绿宝石特别科学奖,2013年国际匹茨堡煤炭转化创新年度奖,该奖起始于1983年,每年在全球范围只选一名,用于奖励对在全球范围内在此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他还是著名的原加州理工学院能源中心董事,国际匹兹堡煤炭大会(PCC)会议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公司的董事。2015年,刘科是继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及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院士后第3位中国人当选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每年全世界只选一人)。

  (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