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煤的灰化学》专著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3-07-24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近日,由山西煤化所李文研究员和白进副研究员编写的《煤的灰化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煤中无机矿物质的行为(灰化学)对煤的诸多利用和转化过程的影响显著且复杂,尤其是煤的燃烧和气化过程。而矿物质作为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其认识多局限在灰熔融性温度以下,对其在高温下的演化行为,尤其是流动性及流变性尚未有系统研究。

煤气化是煤清洁、高效转化的重要龙头技术,大规模煤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是高温和高压,此时煤中有机质反应性的差异已经很小,影响煤气化过程稳定运行的关键是煤中无机矿物质的演化行为。另外,由于气化技术和所用煤质特性的不同,对灰、灰渣及熔渣的特性要求也不一致,需要添加助熔剂/阻熔剂或通过配煤来实现气化炉的正常操作。但是,由于缺乏对灰化学的深入认识,以往选择添加剂和配煤技术大都是靠经验或摸索,缺乏理论指导,而且国内外诸多煤气化技术由于没有全面掌握控制煤灰或灰渣的特性,经常造成气化炉无法长期稳定运行。

基于上述应用背景,李文研究员带领研发团队对煤的灰化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煤的灰化学》是在科学出版基金的资助下,对多年来的相关研究结论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归纳,结合热力学分析,并借鉴部分国内外最新研究结果,论述了矿物质的表征及其在高温下的演化规律、与有机质的相互作用、灰熔融性和流变性,以及外来添加剂和配煤对矿物质行为的影响,并将煤的灰化学性质与气化技术的选择性进行了关联。

谢克昌院士在该书序言中写到: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重要的实用价值,不仅丰富了煤科学理论,而且对气化炉的设计、稳定运行和气化煤种的调变具有重要和直接的指导意义,为煤化工行业的教学、科研和工业界提供了有益参考。

岳光溪院士在该书封底中写到:本书总结了近代煤的灰化学性质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将此与气化技术的选择进行了关联,因此对液态排渣的气化炉在我国不同地区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专著的出版标志着山西煤化所在煤气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也为灰化学这一学科分支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利/报道   谭猗生/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