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李永旺研究员获得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4-06-23 发布者: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 字体<    >

  5月24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开幕式上,第七届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揭晓。山西煤化所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旺研究员获得周光召基金会授予的“应用科学奖”。

  周光召基金会是由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捐资,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设立。周光召为基金会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兼基金会奖励顾问委员会主席。该奖项每年颁奖一次,主要奖励对中国有杰出贡献的科技人员。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李永旺研究员及其团队在煤炭间接液化生产油品工业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煤制油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放大的系统研发工作,经过近十五年的艰辛努力,开发了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和相匹配的高温浆态床反应器、费托产品加工以及工艺集成技术,形成了煤合成油的中温费托合成成套技术。技术参数指标优于国际上已有的工业化技术。2005-2009年完成了三个16万吨示范厂的建设,已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正与企业合作实施国家“十二五”的大型煤制油工程,并进行煤炭分级液化的技术研发,以进一步提升煤制油效率,实现过程节能降耗,这些工作为国家在煤炭资源的高效转化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性探索。

  周光召基金会的奖励是35万元港币支票,李永旺当天表示这是大家共同奋斗的成果,他将把全部奖金贡献出来,设立“中科合成油研究生奖励基金”,用以奖励中科院体系内有创新和创造力的学生。

  在周光召基金会获奖者专家论坛上,李永旺做了题为“费托合成基础研究和工业化发展”的专题演讲,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热烈讨论。

周光召基金会颁奖现场

李永旺研究员在周光召基金会获奖者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

  (谢增硕、董琳)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