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2014煤基清洁低碳转化技术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4-09-25 发布者:山西科技创新城研发中心筹建办公室 字体<    >

  9月16日,第五届能博会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煤基清洁低碳转化技术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悦娥、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郭春林、山西省发改委、经信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研究员主持论坛,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致欢迎词。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山西省、商务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能源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展会。第五届能博会以“绿色能源、低碳发展”为主题,旨在积极推动能源革命,加快高碳能源低碳利用,黑色能源绿色发展,着力构筑安全、清洁、高效、低碳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做为第五届能博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山西首次以“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为主题,搭建的国际低碳发展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

  受大会组委会和省科技厅委托,山西煤化所承办2014低碳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分论坛“煤基清洁低碳转化技术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和产业界同仁,对煤炭转化的核心领域技术:燃烧、气化、煤间接液化以及甲醇下游产品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探讨交流。论坛共安排了四个学术主题报告:煤炭间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永旺研究员做了“煤间接液化技术进展与展望”报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吕清刚研究员做了“煤炭燃烧技术进展与展望”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王辅臣教授做了“大型煤气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报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中民研究员做了“甲醇制烯烃进展及下游精细化发展路径”的报告。

  本次论坛参会人员共220余人,包括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山煤国际等27家企业50余位代表、山西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研究骨干30余人以及山西煤化所研究人员、研究生100余人。

  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搭建煤基转化低碳技术与煤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交流与合作,实现煤基低碳技术创新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曲先锋/报道  王军/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