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白春礼到山西煤化所调研
 
发布时间:2015-04-25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科技开发处 字体<    >

  4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就“一三五”规划进展和“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并与山西煤化所科研、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

  白春礼实地考察了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听取了合成气转化、甲醇转化、CO2捕获利用、碳材料制备、石墨烯制备、煤气化、合成油以及碳纤维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平台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随后,白春礼听取了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关于研究所基本概况、“一三五”规划进展情况汇报,特别是研究所关于组建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创新研究院的工作设想。

  白春礼对山西煤化所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山西煤化所这几年发展很快,其工作也一直是院里支持的重点,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在煤制油、煤气化、碳纤维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家的重视、中科院的支持以及煤化所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来之不易。

  白春礼指出,山西煤化所“一三五”规划定位清晰,总体完成情况不错,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进展良好。今年院里要对 “一三五”规划进行评估总结,山西煤化所要全面总结“十二五”工作,并进而明确“十三五”发展方向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目标。

  白春礼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对煤化所非常重视,明确提出要与中科院共建创新研究院,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等方面,对山西煤化所都寄予厚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山西煤化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制定好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这一点非常重要、特别关键。

  白春礼就中科院正在进行的四类机构改革做了进一步的深度阐述和说明。他强调,山西煤化所要立足研究所实际,发挥好自身优势,避免科研布局低水平重复和碎片化扩张,要通过创新研究院的申报,进一步明确定位和聚焦重大产出方向,要真正实现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突破,全面对接国家、山西省和企业需求,为国家和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阴和俊,副秘书长何岩参加调研,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