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2015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6-02-23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2月2日至3日,山西煤化所2015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会在能源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所领导、所长助理、学委会委员、管理部门全体人员、课题组长、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所长王建国,学术委员会主任房倚天、副主任韩怡卓,所长助理樊卫斌分别主持。各课题组长分别从课题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规划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2015年度科研项目进展、科研活动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产出等方面工作,并就“十三五”期间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工作计划。考核组从课题组发展现状、“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规划等方面对课题组进行了综合评议。

  2015年,山西煤化所在项目、经费、成果奖励和科研产出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研课题292项,新增科研项目71项;发表论文285篇;申请专利116项,授权专利57项。

  2015年,山西煤化所联合制订的国家标准《煤灰黏度测定方法》(GB/T 31424-2015)正式颁布并实施;山西煤化所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煤基费托合成液体蜡》(GB/T32066-2015)和《煤化工术语》(GB/T31428-2015)正式颁布;山西煤化所牵头制订的行业标准《化学滴定法定量分析石墨烯表面含氧官能团含量》(QLM03CGS001-2014)正式发布。

  2015年,山西煤化所获批建立了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Shell合作设立了ICC-Shell煤化学联合实验室。

  2015年,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撰写了专著《Surface Chemistry and Macroscopic Assembly of Graphene for Application in Energy Storage》、《Applying Nanotechnology to the Desulfurization Process in Petroleum Engineering》、《化学工程-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报告-科学推进我国煤制油产业发展》的部分章节。

  在国家、中国科学院、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山西煤化所在能源、材料和化工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进展。代表性成果包括:

  铁基浆态床费托合成油品技术向产业化稳步推进,山西潞安100万吨/年合成油装置已建成,神华宁煤400万吨/年合成油装置正在建设,预计2016年试车;

  低压灰熔聚煤气化技术产业化推广稳步实施,继2014年云南文山铝业公司800kt/a氧化铝配套煤气站项目中气化炉稳定运行之后,2015年与陕煤新型能源公司合作开展工业园区集中供燃气项目;

  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实现产业化,与太钢集团合作建设的百吨级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已具备批量供货能力;

  钴基固定床合成化学品技术向工业示范迈进,山西潞安6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实现稳定运转;

  钍基熔盐堆大尺寸核石墨制备技术取得突破,制备出符合要求的材料样品;

  千吨级煤基合成气制低碳醇工业侧线试验装置完成1000小时的高负荷稳定性运转考核验证;

  合成气甲烷化(SNG)技术完成工业侧线试验,合成气处理量:10000m3/d,产品气≥3000m3/d;

  烟气一体化脱硫脱硝技术2.5万Nm3/h工业示范装置完成建设;

  此外,在甲醇转化机理研究、甲醇制芳烃、热解与气化/燃烧过程的耦合、合成气制异丁醇、合成气制烯烃、耐硫甲烷化、CO2捕集及利用、乏风气催化燃烧、废水处理、原子层沉积、碳化硅制备、高性能活性炭制备、石墨烯制备、高导热石墨材料、聚氨酯材料、生物质基多孔炭材料、光催化及绿色合成等方面均取得进展。

  在科研工作汇报会后,王建国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课题组在2015年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肯定了各课题组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传统能源市场衰退大环境所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课题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在课题组内部要提高年轻科研人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其潜力,激发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加强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合作,以项目凝聚团队,强化组组融合,构建具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科研团队。他指出,煤炭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为我国能源主体,同时先进材料也是未来新兴产业的基础,因此研究所仍将紧密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炭材料制备与应用开展科研工作,同时也要紧跟科学院四类机构改革步伐,努力应对危机和挑战,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马鹏伟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