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书香煤苑——所团委举办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4-27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1日下午,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所团委举办了以“阅读、交流、共享”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来自实验室、管理部门、所属公司的20余名阅读爱好者代表参加活动。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团委书记王军主持。

  王军首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和意义。之后,阅读爱好者们结合自身的阅读成长经历,和大家一起交流了原创读书心得,以及在阅读过程中的奇闻趣事、阅读习惯和读书笔记,共同分享读书带来的充实与快乐。大家从名著经典的积累沉淀,谈到了现代文学的创新发展;从科研文献书籍的阅读学习,谈到了当下畅销的休闲读物;从纸质书籍的阅读方式,谈到了电子书籍的有效利用;从超功利、有计划的深阅读,谈到了碎片化、功利化、手机化的浅阅读;从单纯的读书学习,谈到了阅读对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的各种积极影响。整个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融洽,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也形成了“读书本身就是一种学习、读书的影响潜移默化、读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等思想共鸣。在分享交流的同时,阅读爱好者们还推荐了一批经典书籍。

  随着新兴传媒手段的迅猛冲击,以及民众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娱乐手段的丰富,阅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阅读数量和质量也明显下降,现在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完整阅读一本书。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希望大家能把“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阅读状态保持下去,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并带动身边的人加入阅读的队伍,使阅读真正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书传递正能量,为充分发挥创新文化的正面引导作用,所团委将不定期开展读书活动经验分享会。   

 

(团委)

  延伸阅读: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公布,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微信阅读时长为每天26分钟,已经连续8年增长;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