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缅怀恩师朱珍平:一生奉献科研,一世高风亮节
 
发布时间:2017-05-11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珍平研究员,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8日凌晨2点56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53岁。此时此刻,正是一年的毕业之季,在这庆祝收获的快乐时光,一起拼搏的团队还盼望着探讨工作中遇到的科学问题,学生们也期待着恩师的再一次答疑解惑,您却这样离开了我们……

  兢兢业业做学问  呕心沥血教学生

  太原龙城,这座位于北方的城市今年的春天比以往晚一些,这个位于迎泽大街附近的中科院煤化所的院落里,满园的三叶草最终还是熬过严寒,在这个五月份全都从土里冒出,带着浓浓的绿色开始了新的生长。记得几天前我们去医院看望您时,您躺在病床上,问起我们春天来了,外面都绿了吧。我们心里期许着朱老师您一定会好起来的,等您出院了就可以看到所里满园的绿色了。然而那座红色的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9609那间曾经每一个深夜都闪耀着灯光的办公室将再也不会照亮了。

  朱珍平老师1992年来到煤化所工作,期间获得博士学位,并因突出的研究工作被授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称号。2002-2004年以洪堡学者的身份在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2004年回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在J. Am.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 Small, Energy Environ. Sci., ACS Nano, Chem.Commun., Green Chem., J. Catal., ChemSusChem, ChemCatChem, Chem. Mater., J. Mater. Chem., J. Phys. Chem. C, Appl. Catal. B, Carbon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7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9项,培养研究生40余名。

  朱珍平老师鞠躬尽瘁,为科学研究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每一届学生回忆起与朱老师共处的日子,对恩师的评价都是刻苦敬业和高风亮节。您对自己要求异常严格,工作态度严谨,十分注重创新,一直致力于能源化学的发展,一心想着尽自己所学造福社会。您对学生总是言传身教,即使是在和大家一起吃饭时,也关心着课题的进展。遇到困难,您会给学生打气,告诉我们实验失败了也不要气馁,很多看起来不好的结果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每一个日日夜夜,永远都有一个人在守护,即使在假期,六楼的9609房间都会有您在翻阅资料或者苦思冥想。您对待工作废寝忘食,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科研事业,对待学生更是呕心沥血。在您病情已经很严重的时候,依然牵挂着我们,把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我们,却把痛苦和压力留给自己承担。

  一生奉献科学和育人

  每一个接触过朱珍平老师的人都对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印象深刻。在科学的问题上,您总是那么的严谨认真,您对我们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研究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实事求是,要用批判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对于实验上的问题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要抓住事物的核心。不仅是对待科研工作如此,在任何事情上都要用心。”您总是会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科研工作的指导,对于不同性格和学习能力的人进行不同的工作安排,充分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发展。生活中,朱老师还是一个爱唱歌的人,和大家一起聚会唱歌的时候,您总是活跃气氛,鼓动每一个人都放松自己,勇敢唱出自己喜欢的歌曲。当有人遇到了困难和挫折时,您都会单独谈话,推心置腹地通过自己的经历鼓励我们战胜困难,充满信心和勇气去解决问题。

  朱老师,您的谆谆教诲,犹如耳侧。如今,您的弟子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了一点成绩,有了您的阳光雨露,才有我们的茁壮成长,师恩如山啊!朱老师,您走了,但您为人为学的精神永在!

  在这悲痛的日子里,惜别了,恩师!让我们深刻缅怀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愿恩师一路走好!

  (913组  陈加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