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党委委员熊志建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一期院属单位党委委员培训班并作典型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10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增强党委委员的履职本领,7月3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第一期院属单位党委委员培训班在京举办。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作开班动员并作专题报告,院属各单位100余名党委委员参加了培训。山西煤化所党委委员郭全贵、熊志建按照要求参加了本次培训。

  李和风在题为《切实发挥党委委员作用,共同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主题报告中从五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他全面介绍了我院党建工作体系和党务干部队伍状况,深刻分析了我院党委委员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就增强对党委委员职责的认识、提升党委委员履职能力等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十九大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院属各单位党委是我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体承担者,是领导广大党员职工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的重要组织者。广大党委委员的履职水平直接影响各单位党委的贯彻落实效果,直接关系我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的整体水平。作为各单位党委班子的成员,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忠实践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以优异的工作实绩为深入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班上,中央党校的四位教授为学员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解读了党章和习近平改革思想,讲授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力学所所长秦伟为参训学员作了《党委委员和普通党员》的报告,从研究所所长角度分析了行政领导和科研人员对党委委员的期待和要求。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2名一线党委委员的典型经验交流。山西煤化所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熊志建应邀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委员董显林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履职经验。熊志建的报告题目为《注重共性 彰显特色 在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中贡献力量》。他从个人的基本情况谈起,从提高工作站位与层次、明晰工作定位与目标以及提升个人能力与素质的三维工作法出发,向参训学员分享了自己成长为一名党委委员的“4+1”履职心得和工作体会,即一个平台、一份职责、一段磨砺、一种担当以及一个目标。最后,他对继续做好党委委员,更好发挥党委委员作用谈了自己的思考。半个小时的经验交流得到了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观看了由相里斌副院长作的我院重大科技进展的视频报告,并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为了充分体现党内培训的特点,加强学员的自我管理,促进相互了解,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培训期间的分组讨论和“主题党日活动”,都以党小组的形式进行。熊志建担任了本次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委员并兼任第二党小组组长。他与副组长一起认真组织了第二党小组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分组讨论,并代表第二党小组向培训班作了汇报发言。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他对进一步加强党委委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所党建工作水平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增强学习意识,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做党建工作的本领;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争做主动担当的好干部;三是要努力增强履职意识,做到履职尽责,共同做好新时代党的工作。

  参训学员一致反映,本次培训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既考虑了理论高度,又坚持了与我院具体实际相结合,对进一步抓好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党务干部能力、加强院属各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大家一致表示将以这次培训为新起点,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不断推动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熊志建作经验交流

  培训会场

  培训班合影

  (据院网相关信息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