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完成GJB9001C-2017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
 
发布时间:2018-11-12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10月22日至11月2日,山西煤化所按照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换版计划安排,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后)的首次内部审核工作。此次审核覆盖了最高管理层、扬州碳纤维工程化事业部等认证范围内的所有部门。

  自10月22日扬州事业部审核之日起,审核组历时6个工作日,对包含最高管理层在内的14个体系内部门实施了现场审核。审核组依据GJB9001C-2017和GB/T19001-2016标准、新修订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顾客要求等内容,采用抽样方式,对组织环境、领导作用、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组织机构与质量体系职责分配、风险管理、组织知识、质量目标的分解和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和开发,外部提供的过程、产品和服务的控制、新产品试制、关键过程、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检验、计量器具管理、不合格输出的控制、过程及产品的监视和测量的控制、数据分析、纠正措施、绩效评价、成文信息、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审查。审核员不仅与相关人员进行面谈、抽检文件资料,还深入科研试验、生产、库房、检验分析等现场进行查看,对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审核组认为,山西煤化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符合新版标准和文件要求,资源充分,能够满足科研、生产需求,修改完善的所级质量方针和中长期质量目标基本适宜,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后保持了完整性,基本达到规定要求,质量管理体系得到有效保持、实施和改进,运行基本有效。此次内部审核共形成5个一般不符合项和13项审核发现的问题,无严重不符合项。

  末次会上,管理者代表吕春祥副所长对体系内各部门积极配合审核组完成审核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审核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换版后体系建设和运行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针对内审发现的问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期完成不符合项和改进建议项的整改工作,求同存异,举一反三,切实解决科研生产中存在的“两层皮”问题;二是领导作用和全员参与是质量管理原则的七项内容之一,各级人员要群策群力,协调解决所内组织和个人职能到位、工作方式、工作思维的问题,去除体系运行过程中的盲点;三是要在学习中查、学习中改,学习中进步,与B版标准相比,C版的最大特点是在质量管理中强调了“过程方法和基于风险的思维”,对最高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强调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等项内容,应加强对新版标准的学习,将标准要求贯彻到位,确保科研生产有序可控,为下一步山西煤化所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申请即“两证合一”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晶平在首、末次会议上就体系建设、体系运行有效性、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所长助理熊志建、体系内各部门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及内审员参加了首末次会议。

  (纪伟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