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者: 字体<    >
  根据山西省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和山西省直工委的具体安排,山西煤化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紧扣主题、迅速行动,在全所上下广泛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截止目前,研究所已经完成了10项主要工作。
  一是积极选派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山西省直工委举办的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接到山西省直工委《关于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示范培训班的通知》文件后,所党委选派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梁萍赴山西省委党校西校区参加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

  二是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各项工作予以研究部署,制定并印发了《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煤化党字〔2019〕2号)、《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集中轮训工作方案》(煤化党字〔2019〕3号),同时,成立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三是所党委于3月7日组织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暨支部书记轮训会。党委书记马七军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从山西省与研究所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精心安排部署;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发动全员参与;三是要紧密结合工作,做到统筹兼顾。会上,马七军还就研究所实施方案予以详细解读。 动员部署会后,所党委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委十ー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培训期间,还组织全体支部(总支)书记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总书记在山西》专题片。各支部(总支)书记就如何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以及中科院提出的“六个转变”,有效组织党员群众完成好大讨论各项任务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四是为在全所迅速掀起“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热潮,丰富学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所党委组织编印《山西煤化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印发1000余册,实现了在职职工、青年学生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包括党员和群众)的全覆盖;依托自办的《煤化报》,编辑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1期,印发200份,依托支部(总支)发放。

  五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13日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相关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在省直部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市委书记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传达学习了山西省直工委《关于做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有关工作的通知》、山西省直工委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全省党支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重点任务安排〉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六是为进一步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大讨论,营造浓厚氛围,保证宣传效果,所党委在办公楼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在材料实验楼等场所,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标语。在编辑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上刊发相关标语。

  七是各党支部(总支)把开展大讨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纷纷行动,迅速掀起大讨论工作热潮。机关等党支部(总支)向支部党员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在“六个破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党总支召集所属各支部率先开展学习探讨等。

  八是所党委于3月14日组织开展了中层干部大讨论交流活动。会上,大家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这一主题,聚焦“六个破除”,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讲认识谈体会,对照要求查摆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原因,对标本行业,本岗位一流标准,结台研究所及自身实际谈打算、拿举措。会后,中层以上干部将发言材料整理上报所党委。

  九是所党委于3月15日上午组织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在先期(1月28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周密制定方案,严格程序步骤,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六个破除”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查摆各自改革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扩大开放不够、市场理念不浓、工作标杆不高、作风不硬不实等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还就是否带头解放思想、是否亲力亲为抓重点改革进行了查摆。山西省委组织部第四督导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十是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相关会议。委派相关人员参加2月26日山西省委宣传部和省直工委共同举办的省直工委系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先进典型报告会,委派相关人员参加3月16日召开的全省党支部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经验交流会。

  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过程中,所党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了《山西煤化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煤化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刊,面向全所在职职工、青年学生及离退休党员发放,做到全员覆盖。《资料汇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山西日报》评论文章等,充分满足了全所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同时,所党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各类纸质材料与电子视频资料相结合。印发纸质资料前,所党委将资料内容进行整合、排版,并在第一时间发送至各支部(总支),方便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查阅学习。此外,所党委在制定研究所大讨论方案与中科院相关工作进行结合,做到统筹兼顾。中科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中科院要在更高起点、更高目标上推动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努力在科技创新供给、科研战略布局、创新生态系统、创新人才队伍、现代治理体系和开放创新等六个方面实现根本转变,这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六个破除”的主要任务异曲同工、不谋而合。所党委立足实际,将大讨论与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相结合,谋划2019年研究所重点改革事项,谋求在科研布局、学科建设、项目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持续释放改革效应。

  下一步,所党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所党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