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中层干部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者: 字体<    >

  为进一步引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大讨论,在全所营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按照山西省委、山西省直工委相关要求及研究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所党委于3月14日下午,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层干部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研讨会。在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副处以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主持。

  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党政办主任熊志建从自己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的角度出发,认为只有对标一流,方能明晰差距,特别针对党建与科研两张皮、管理与科研不默契的问题,提出要主动担当,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下一番大功夫,以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工作的最终目的。

  科技处处长姜东结合处内大讨论结果,提出五项未来工作重点:一是坚持工作理念,为科研人员提供精准服务;二是推动制度流程化,流程表格化,表格信息化工作,提高科研管理工作效率;三是以项目为牵引,需求为导向,组建大团队;四是加强交流,拓展“朋友圈”,建设煤化所外围团队,为煤化所争取项目奠定基础;五是打造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助力煤化所成果转移转化。

  科技处副处长杨禹以“大脑、心脏、体魄”为喻,从认清发展大势、明确自身优劣,拥有智慧大脑;刀刃向内、自身革命、清淤破堵,拥有血脉畅通的健康心脏;优化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效率,拥有强健的体魄三个方面为研究所发展献上良策。

  人教处处长张学锋指出要领会山西省委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研究所的地域环境和文化氛围,加强人才工作市场化运作,提高人才的市场竞争力。

  人教处副处长杨晓燕谈到,要主动创新,勇于任事,敢于干事,当好“螺丝钉”和“润滑剂”,着力实现五个“践行”:践行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破除僵化保守,服务好所党委决;践行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创新服务校院改革开放大局;践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破除慵懒散漫,以赶超一流铸就过硬作风;践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破除随遇而安,争创一流实绩;践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破除封闭狭隘、路径依赖,敢于干事,干净成事。

  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存世谈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需要胆略、魄力和担当精神,即想不想干,敢不敢干,能不能干,会不会干。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智慧、才能”,更需要“信念、情怀,既要知道从哪里入手,还要明确方向和目标。他还谈到,根据现行财务核算制度改革的要求和我所实际,财务工作要确立“清单工作法”、“一线工作法”以及“群众工作法”等。

  财务处副处长李学斌围绕“六个破除”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着重谈了要结合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做好科研经费服务工作。加强与科研人员的良性互动,减少科研人员办理业务的跑动次数。同时还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型的服务管理模式,在财务报销方式方面缩短科研人员的现场报销等待时间,服务科研,创新科研。同时,要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为契机,在现有ARP系统的基础上,破除单一资源系统和固定格式数据的依赖,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财务数据管理,以ARP和ERP的财务数据为基础,根据科研人员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科研工作所需的报表和数据,做好科研服务和支持工作。另外,据院条财局的工作安排,结合我所实际,争取积极推进我所银企互联系统的上线,紧跟市场和技术发展的潮流,优化报销系统,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推进研究所的发展。

  此外,行保处处长李孟祥结合自己工作职责,指出要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能力、加强沟通,争取地方支持、加强纪律,改变精神面貌、切实解决职工住房遗留问题。行保处副处长李连生就园区建设整体规划、制度修订完善等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专项办主任赵晓红谈到要提高认识,勇于解放思想、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要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国资处副处长张元提出要提高服务意识,在服务中加强管理,于管理中促进服务,以科技工作为核心,充分发挥资产的作用,做到物为人用、物尽其用。离退休处副处长张永宁提出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探讨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生部主任梁萍谈到研究生部不仅是我所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管理的大本营,而且是我所对外形象宣传的窗口部门。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培养种类更加多样化,因此对我们的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对部门的工作人员的知识架构和自我完善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

  随后,党委委员、所长王建国,副所长房倚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晶平结合中层干部交流研讨内容分别做了点评发言。

  马七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层干部是研究所管理工作骨干,是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要提高认识,提振精神 ,高点站位,勇于担当;中层干部应当深刻认识大讨论的意义,聚焦“六个破除”,对标一流找差距,着眼于研究所及各部门的发展,有针对性地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举措,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大讨论活动期间各位中层干部、各处(室)职工、各支部(总支)党员的发言材料、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提交所务会进行研究讨论;要以这次大讨论为契机,把全所干部群众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把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激发起来,真正有所收获,取得实效。

 

  (郭雨昕  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