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9年第三期“青春讲堂”暨“六一”专题讲座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4 发布者: 字体<    >

  5月29日下午,所团委、所妇工委联合举办2019年第三期“青春讲堂”暨“六一”专题讲座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兴利副研究员作“家庭保护与促进儿童发展”主题讲座,对父母如何保护并促进儿童的发展进行了系统讲解。本次活动由团委书记王军主持。

  讲座伊始,张兴利通过介绍抱婴儿的不同姿势带领大家初步了解了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意义与研究内容。在介绍亲子关系时,张兴利谈到,民主与权威型的家长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专制型的家长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希望家长找准定位,选择恰当的方式对待孩子,为他们提供合适的机会以促进其健康全面发展。随后,张兴利介绍了婴儿的听觉、触觉、味觉等感觉系统的发育历程,并强调了在此过程中家庭引导的重要性,指出家长要遵循“敏感期原则”,根据儿童的多元发展方向满足其成长的不同需求。最后,张兴利介绍了健康饮食、良好睡眠、强健体魄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认为亲情是儿童成长发展的动力,希望家长接受并尊重儿童个体差异,给予孩子正向与积极的反馈,推动和保障孩子的健康发展。
  讲座期间,张兴利借助丰富的事例与数据娓娓而谈,通过做手指操、现场绘图等方式与职工们积极互动,课堂气氛热烈活跃。会后大家踊跃与张兴利进行交流,就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及教育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于亲子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张兴利,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儿童智力与创造力发展与促进、流动留守儿童心理发展与促进研究。在国际国内刊物发表多篇与儿童发展有关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政部中央财政项目、科技部支撑项目、北京市教委系列项目,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阶段儿童认知促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
  本次讲座系统介绍了家庭对儿童成长的重要作用,详细讲解了父母保护并促进儿童发展的有效途径,使广大家长对儿童的成长特点、教育方式、互动模式有了更加科学深入的认识,对幸福、和谐家庭氛围的营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团委、妇工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